Friday, July 10, 2009

网路世界


网路情,爱有多真?


美萍恋爱了。在这三,四个月里,她透过ICQ认识了一位香港的男生。是对方主动找上她的。美萍17岁,对方比他大9岁,他说他是个珠宝设计师!一个月前曾来马,美萍偷偷与他见了四次面。而当秘密不再是秘密以后,美萍更大胆要求在年底放长假时去香港找他!这要求可吓坏了家人那!
来自一个中等家庭的美萍,自小文静,与父母家人都不多说话。美萍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最小的哥哥都比他小四岁。可以这么说,美萍并不是在父母亲计划之下来到世上的,但父母亲还是很疼她。
这次来文娇接受辅导,是由母亲和姐姐软硬兼施要她来的,无可否认,他并非一个自愿的个案。
姐姐告诉我,自从美萍有了自己的电脑后。就终日沉迷在网路世界里。初时父母家人还没察觉些什么,她功课是退步了些,但不明显,蛮多科目都维持在原本的水平,家人因此不以为意!
美萍其实常单独一人在家,哥哥姐姐都各有男女朋友,除了忙恋爱以外,不是忙读书,就是忙工作。父母早出晚归,守着两间家具店,自从3年半前父亲有了外遇,闹了一场家庭大风波后,母亲更成了名副其实的“跟得夫人”,夫妻关系平淡但还算相外得来,只是更减少了母亲在家的时间。

逼供出大秘密

大家都以为这对平日不多话‘文静的美萍没什么影响。然而情况是越来越不对劲’最大的改变是她的心情时好时坏。有时见她不自觉地抿嘴偷笑,有时见她泪光闪烁。。。
直道某天,哥哥见她走连晚餐都躲在房里对着电脑吃,觉得奇怪,多天的逼供查问后才揭发了她的大秘密!

浪漫冲昏了头

刚见到我的时候,她一句话都不说,跟她说话就像自言自语。这情况维持约十五分钟!我告诉她我心里的感受:“我发觉你连我都生气啊?”同时同理踏歌感受:“我可以了解你,被家人硬逼来一定不好过!”。。,没回应。我继续说一些话,希望减低她对我的抗拒。她依然对我不瞅不睬!
坦白说,自言自语不好受。真考我耐性。整理了自己情绪后,我仍没放弃,我知道她不是抗拒我,她只是在努力维护一段人人都不看好的感情而已。
灵机一动,我轻松地对她说:“既然你坚持不说话,那我们用写的啦!”察觉到她嘴角闪过一抹微笑。拿出纸与笔,我试探式地问她叫什么名字?直接示意她写在纸上。她犹豫了一阵子,终于动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问了几个普通的问题后,我叫她写一句她想说的话!想了想,她写道:是谁把相思磨成沙 铺在我脚下 让我每走一步忠要想起他。。
我轻轻说一句:“你很像他啊。”一边收起纸笔,一边说:“我们认真来看待这事情,不再斗气好吗?”鼓励她自接跟我讲话。她愿意了。先让她多说关于这个“男友”。说起交往的经过,脸上幸福快乐的神情掩饰不乐。她说他对她很好。怎么个“好”法呢?他重视她,紧张她,而这些都只通过网路传情,他是一个很会表达的人,字里行间情爱表露无遗!而她让她的浪漫冲昏头。
美萍问我:“你是不是也要告诉我,他是骗我的?”感觉她的防卫心又起了。我让她感觉我的诚意。让她思考我和她的家人会是要“害”她吗?难道我们不希望她真找到她的快乐与幸福?我告诉她,我不知道那男生是真心还是假意?甚至她自己都无法百分之百肯定的。尽可能把他的理性思考能力“拉”出来!让她看到恋爱除了凭感觉以外,更不可以少了理性!
今天主要是与她建立关系,故不多谈。

谈谈“爱情需知”


在第二次面谈中,我们开始做深入一些的分析,我问美萍对他的了解有多少?慢慢让她看见这些“认识”都是单方面从他那儿知道的。他是这么说。但事实一定是这样吗?就如他说他是一位珠宝设计师,实际上他一定是吗?而我的的确确就是见过很多被有意期瞒的个案!我让她了解我是没理由要骗她,只是很担心她受到伤害。我和她谈了一些“真人真事”。介绍凯蒂的《网路情人梦》一书给她看。
作者凯蒂在她的书里生动地描述自己如何透过网路交谈而认识了一位自称23岁的异性网友。在交往的过程中,女孩探觉被重视 、被肯定,更认为自己是深深爱上他。“谈恋爱”了6个月后,对方要求见面。其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谁知一见面,女孩才发现对方的年龄远比当初告诉她的大许多!甚至还对她毛手毛脚,幸好母亲及时赶到,救了她脱离虎口。
后来警察问她许多关于对方的事,而她所知道的都不是“真”的。最后,警察问了他一个似乎是个很荒缪的问题:“你知道他叫什么名吗?”她肯定地回答:“马客!”“不!他真正的名字是法兰克。~约翰~ 库夫维克。”真的很荒缪。凯蒂无法接受这事实!她从不曾怀疑他的真诚,而他更不曾有什么让她可怀疑的迹象,他对她非常好。。但马克其实是法兰克
真正的爱情还是需要从现实生活去了解对方才算比较全面,否则的话,终究是冒险了些的。人在做选择的时候就该把所有可能的后果考虑进去!
我知道美萍听了很不舒服,只好不断地强调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她认真思考,免一失足成古恨啊!我花很多时间和她谈“爱情需知”。她说他从香港来找他令她很感动!美萍真的很单纯,却不知对某些人来说,买张机票飞来飞去并不是件很困难的大事啊!

与对方发生性关系


在第三次德辅道中,她告诉我她其实已和他发生关系了!我听了真的很难过。之前有这么猜疑,问她她否认,我就选择相信她了。我和她谈婚前性行为的坏处。她说她也不想,但却不忍心拒绝他!因此,在第一次见面就失身了。她问我该怎么办?她似有悔意。安慰她,告诉她只要真心改过,站稳立场,此后绝不在婚前与任何人发生性行为就好了。
问她近来和他关系如何?她说他都很忙,只叫她好好念书,重视学业。她显得有些失落。。我建议她放长远来看,是很应该花更长的时间去认识一个人的,何况这是一个重要他人阿!真爱需要等待,也值得等待!引导她想许多关于如何保护自己身体与保护自己情感的问题。
为什么网恋那么令人不着迷呢?原因之一是它提供很多安全感,透过网路交往,发生冲突的机会是非常少的,大家云来雾去,都会想尽办法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自信心小、社交圈子小又感寂寞的人往往容易沉迷于虚拟的网路世界,因在那里可以找到平静又浪漫的天空。而且不需要面对许多现实要面对的事情!美萍越来越了解网恋之所以那么吸引她的原因,但这并没有减低她对他的情感。只是她愿意用更多的理性去正面思考这问题,自己也觉得要一个人去香港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接下来几次的辅导都谈到如何调整她的生活,扩大生活圈子,注意力重心转移到课亚方面等,华竟要恋爱也要知道如何好好预备自己,提升自己的条件阿!
两个月后,男友正式向她提分手,而她也觉得他的情感转淡了,虽仍有些难过,但还是可以面对。这段日子我一值陪她渡过,透过电话辅导及偶尔的面谈,她与我分享她生活中有喜怒哀乐。
好好反省后,她承认这段感情真的不够成熟,实有许多没考虑周到的地方。
经一事,长一智。美萍长大了。


No comments: